最新消息 - 外籍家庭傭工清潔外窗事宜的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問1:
外傭抺外窗的新條款內容為何?
答1:
由2017年1月1日開始,外傭的標準僱傭合約將會加入一項清潔外窗的新條款,保障外傭的職業安全。新增的條款將訂明,當傭工要清潔窗戶向外的一面(“外窗”),而該窗戶並非位處地面、毗鄰可合理地供傭工安全工作的露台或走廊,則必須符合以下安全措施方可進行清潔外窗:

一、 被清潔的窗戶須已安裝窗花,而該窗花須鎖上或被固定,以防止窗花被開啟;及

二、 傭工除了手臂外,身體其他部分不得伸出窗外。

所有於2017年1月1日或之後簽訂的合約,都必須使用已加入新條款的修訂標準僱傭合約。

問2:
如何取得修訂後的標準僱傭合約?可否私自在舊合約上加上新條款代替?
答2:
新版本的標準僱傭合約可於2016年12月31日起於香港灣仔告士打道7號入境事務大樓入境事務處2樓查詢及聯絡組索取。所有2017年1月1日後簽訂的合約都必須使用新版本的合約。合約會以其他顏色印製,方便識別。

問3:
如僱主與外傭已於2017年1月1日前簽訂合約,是否需要再簽訂新合約?
答3:
在2016年12月31日或之前簽訂的舊合約,仍可於2017年1月27日或之前送抵入境事務處處理。逾時提交的申請將不獲受理。然而,我們敦促根據舊合約聘請外傭的僱主亦應盡量遵守新條款的規定,以確保外傭的職業安全。

問4:
如沒有加入新的條文,外傭能否協助僱主抺窗?
答4:
現時標準僱傭合約的住宿及家務安排於附表訂明,外傭需擔任的主要的家務職責的其中一項是料理家務。一般而言,料理家務包括抺窗的工作。然而,我們敦促根據舊合約聘請外傭的僱主亦應盡量遵守新條款的規定,以確保外傭的職業安全。

問5:
如僱主在未有遵從合約所訂明的條件而要求外傭抺外窗,會有何後果?
答5:
作為締約雙方,僱主和外傭需遵守合約上的條款。如僱主要求外傭在違反合約條文的情況下抹外窗,外傭可拒絕相關的工作要求。如有需要,外傭亦可向勞工處的勞資關係科求助。勞資關係科透過免費調停服務,協助僱主和外傭解決勞資糾紛。

如外傭因被逼在沒有安全措施下抹外窗而要提早終止合約,與違反其他標準僱傭合約的條文一樣,受屈的外傭可向勞工處的勞資關係科求助或就其認為被變相解僱而向法庭提出補償申索(如一個月代通知金及其他終止僱傭合約的款項等)。

政策支援科
勞工處